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八届湖南省大学生旅游专业综合技能大赛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初赛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17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举办第八届湖南省大学生旅游专业综合技能大赛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初赛的通知

教务通【2021】43号

各教学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庆祝建党100周年,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规定的目标任务,根据湘教通[2021]《关于组织举办2021年全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通知》,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旅游专业综合技能大赛由湖南理工学院和平江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根据大赛要求,教学工作部决定组织第八届湖南省大学生旅游类专业综合技能竞赛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初赛,以选拔参加复赛和决赛的选手。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比赛分为专业组和综合组,专业组参赛对象为旅游管理类专业学生,总人数为3人;综合组参赛对象其中必须有1 名旅游管理类专业或经管类专业学生参与,总人数为3-5人,其他队员可跨学校、跨院系报名,无专业限制。

二、大赛形式

专业组和综合组每个参赛小组只能选择1种参赛形式,不能同时参加两项。每人只能选择参赛一个项目。

1、专业组

(1)凡具有旅游管理类专业本科招生资格且有在校学生的高校均可组队参赛,每支参赛团队成员3人(需全部为旅游管理类专业学生),指导老师1-2人。

2、综合组

(1)旅游管理类专业或经管类专业本科学生可组队参赛。

(2)参赛小组应由3至5名学生组成,其中必须有1名旅游管理类专业或经管类专业学生参与(其他队员可跨学校、跨院系报名,无专业限制),指导教师1-2人。

三、竞赛内容

1.竞赛主题:红色旅游策划创意

2.作品形式及要求:

(1)文案类

以平江县仙姑崖-红军营景区为案例,以文本形式如:景区运营、品牌推广、旅游产品和项目设计、市场活动等进行旅游营销方案设计,文本内容主要包括:方案名称、方案摘要、方案正文(包括项目方案背景、市场分析、项目设计、可行性分析与营销推广等),方案文本字数不超过12000字,PPT或电子书不超过80页。

作品需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围绕中国共产党在平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和实践,以平江县仙姑崖-红军营景区为案例地,深挖平江县红色文化、红色资源。选手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和历史标准,突出红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旅游资源中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凸显红色资源育人功能;鼓励选手将红色旅游与文化、体育、工农业、信息化等其他产业类型相结合,设计出红色旅游与传统观光旅游、体育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特种旅游等业态融合发展的创意策划作品。

(2)视频类

①以平江红色文化或任意红色景区为背景,以视频形式如:微视频、宣传片、动画片、MV音乐等进行创作,视频时长为10分钟以内,视频格式为高清MP4、MOV或AVI,视频编码H.264,宽高比16:9,分辨率1920×1080,要求视频画面干净,不带角标、台标、水印或logo,并提交视频文案及拍摄理念等相关说明。视频需配根据展示内容配备文稿。

②参赛选手视频类作品需选手本人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转发,并注明:“我正在参加湖南省大学生旅游专业综合技能大赛”。

(3)展示类

以平江红色文化或任意红色景区为背景,以实物展示形式如:文创产品、旅游形象设计、美术作品、摄影、剧本等进行创作,要求每件设计作品需附上设计说明,明确阐述作品的设计思路,理念和含义。

每件设计作品表现形式不限,最终作品需上传设计图及细节图,效果图或照片均可,体现作品的整体,局部或组合效果。上传图片限5张,尺寸不限,JPG/GIF/PNG,RGB模式,单张不超过5MB以内。动态设计作品或动态演示视频,上传视频限1条,1080p,存储格式 mpg4,文件大小不超过50MB。

(4)导游词展写

主要撰写平江县情、城市面貌及旅游概况整体介绍的导游词、道办事处和各乡镇导游词、整条旅游路线导游词、某一景点或景区导游词,竞赛内容与要求见附件(平江县“最美导游词”征集内容与要求)。

四、初赛时间安排

6月25日前完成校内报名与作品提交(电子稿和纸质稿),名单发给王华老师,旅管专业及其他专业学生电子稿发送到王华老师QQ邮箱:1037675676@163.com,纸质稿交到东附楼C104(旅管教研室王华老师)。

6月26日(周六)下午2:30在东附楼C—201进行作品的宣讲和答辩,届时学院会进行宣传报道,7月5日之前确定最终参加比赛的队伍,进入暑假集训环节。

六、奖项设立及成绩应用

1、本次竞赛,分专业组和综合组各自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6名,由学校颁发证书,由学校颁发获奖证书。等级奖获奖选手将获得0.5-2学分创新学分。

学校将从从各分组中择优选出5支队伍(共10支队伍)代表学校参加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旅游专业综合技能竞赛复决赛。省赛获奖选手另有学分奖励和物质奖励。

2、凡获得此次学院获奖的团队可以将参赛作品作为今后毕业设计(论文)的内容,并绑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

七、相关要求

1、湖南省大学生旅游类专业学科竞赛是省教学厅直接组织的学科竞赛,比赛正规公正、名次含金量高、奖金丰厚,影响深远,省内各高校都十分重视,请各班班主任和班干部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动员。

2、作为培养和训练本科层次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核心技能的重要环节,本次初赛对于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规划策划的学生必须参赛;对于旅游管理专业其他班级的同学可自愿参与。请相关班级的老师和班委会认真组织,积极参与。

附件:《关于举办第八届湖南省大学生旅游专业综合技能大赛方案》

教学工作部

经济与管理系

2021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