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学院第六届大学生写作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17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举办学院第六届大学生写作竞赛的通知

教务通【202152

各系:

为进一步推动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写作水平,丰富校园生活,提升学生的审美水平,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举办2021年全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通知》(湘教通[2021]82号)文件精神,学院决定举办第六届大学生写作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

二、竞赛内容和形式

(一)竞赛内容

以培育人文精神、传承文学经典、提升专业能力、推动学科创新为竞赛目的,确定文学评论和文学创作两组竞赛类型。

1.文学评论。选择某一古今中外文学经典、文学现象为对象,撰写文学评论文章。1500字左右。

2.文学创作。根据要求创作散文。1500字左右。

(二)竞赛形式

现场闭卷写作文学评论、文学作品。入围选手参加面试答辩。

三、竞赛流程

赛制采用初赛和复赛相结合的方式。初赛由文学与社会科学系组织,复赛由教学工作部统一组织。具体赛程如下:

(一)报名

各班同学自愿参赛,请于2021年9月18日前将报名表电子版及纸质稿交给文学系李雨青老师,电话13975636979 邮箱1917921312@qq.com

(二)初赛

1.2021年9月23日(星期四)晚上19:00--21:00,比赛地点:T3教室。

(三)复赛

1.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下午2:30-5:30举行复赛笔试,比赛地点:T3教室;9月29日(星期三)晚上7:00-9:30, 复赛现场阅卷答辩 ,地点:T图南教室。

2.复赛主要分笔试和答辩两个阶段:

(1)笔试为文学评论和文学作品写作,形式为闭卷,时长150分钟。根据初赛作品各选出8名优秀选手参加复赛。

(2)答辩由专家评委组在批阅笔试试卷后,根据成绩,选择文学评论和文学作品写作参赛选手的前8名优秀选手参加,其他选手现场观摩。

一等奖产生办法:笔试成绩占80%,答辩成绩占20%。答辩内容为与笔试有关的作品阐释,由选手抽题作答。竞赛流程包括选手现场阐述、评委现场提问、评委现场计分、现场公布答辩成绩等环节。每位选手的答辩时间一般不超过3分钟。

4.比赛正式结果在公示无异议后,由教学工作部发文表彰并颁发获奖证书。复赛前4名选送参加湖南省大学生写作竞赛。

四、奖项设置

比赛由教学工作部颁发证书:文学评论组和文学创作组分别设置个人奖。个人奖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三个等次,数量不得超过复赛参赛选手总数的60%。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按复赛参赛选手总数的10%、20%、30%比例设置。

本次竞赛由教学工作部举办,文学与社会科学系承办。

教学工作部 文学与社会科学系

2021年9月15日

附:院级大学生写作竞赛报名表

院级大学生写作竞赛报名表

序号

姓名

专业班级

学号

联系电话

邮箱